咨询误区

误区一 心理咨询就是聊天

心理咨询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聊天,它是基于心理学的专业理论和技能知识,还结合医学、社会学、教育学等多方面的知识,有严格科学的理论体系和操作规程,从而达到解决心理问题的目的,帮助解除心理危机,促进人格的完善。因此,心理咨询完全不同于朋友聊天、亲友的劝解安慰、老师的教育、领导的思想政治工作。而能够提供“聊天”服务的人也不是随随便便就行的,而是需要经过特定的培训与考核后才可以胜任。


误区二 心理咨询师能看透我的想法,知道我的过去和未来

心理咨询并非算命,咨询师并不能一眼看穿一个人的全部想法。心理咨询师除了心理学方面的专业知识与一般人不同外,并无其他特别之处。经过训练的心理咨询师有良好的观察力,知道心理活动科学规律并有客观的逻辑分析能力,可以判断某些潜意识的心理活动,但这一切都必须来自真实、客观、全面的资料。而且心理世界的复杂程度远远超过我们所想象的程度。心理咨询师所能看到的比一般人多,但绝不是全部


误区三 心理咨询应该一次性解决问题

这样的抱怨往往来自那些仅做了一次咨询的来访者,他们在咨询前对心理咨询师抱有极高的期待,幻想心理咨询师能够一次把自己长期的压抑与痛苦一扫而光。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许多问题都是长时间累积的产物,甚至已经是性格化的东西,难以在短时间内有所改变,更不用说一次解决问题。心理咨询是协助人们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不是包办解决问题;是提供一些正确的认识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需求助者本人多次具体实践才能解决。我们面临的心理问题往往涉及许多现实因素,心理咨询就更难在一次解决问题。心理咨询是一个了解的过程,一个讨论、分析、操作、反馈、修正、再实践的程序,一般不可能一次解决问题,除非极少数单一的心理问题。


误区四 心理问题就是心理变态

心理咨询的对象主要是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困难或挫折而产生心理困扰的正常人群。心理障碍患者只是咨询的一小部分,发病期的精神病人不属于心理咨询的范畴。我们每个人在成长的不同阶段,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心理问题,导致消极情绪的产生。对这些问题如能采取适当的方法予以解决,个体就能顺利健康地发展;若不能及时加以正确处理,则会产生持续的不良影响,甚至导致心理障碍。这样看来,心理问题是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就这些问题求助于心理咨询并不意味着有什么不正常或有见不得人的隐私,相反,这表明了个体具有较高的生活目标,希望通过心理咨询更好地自我完善,而不是回避和否认问题,混混沌沌虚度一生。


误区五 我的心理素质好,不需心理咨询

心理咨询不仅仅局限于解决你的心理危机和严重的心理问题,还包括为健康个体提升生活学习质量服务。无论你多么的坚强、聪明、开朗、热情和博学多识,你都不可能彻底的了解自己,你需要从其他人那里了解自己。你不可能每时每刻地自我反省,也不可能始终站在局外人的立场审视自己。从普通他人那里了解自己可能得到错误的暗示。心理咨询是一面比较标准的镜子,可以不变形的从各个角度正确了解自己。正确的了解自己可以扬长避短,促进个人进一步完善自我。


误区六 去做心理咨询丢人

由于历史的原因和许多客观因素的限制,人们对自己的心理世界还不太了解,许多人还分不清“神经”与“精神”、“精神”与“心理”以及“思想”的区别。对心理咨询的惧怕与怀疑可能源于对“精神病”的无知,去做心理咨询怕被当成“精神不正常”看待,把心理问题当成“心理病态”、“思想问题”。有时可能轻微的心理问题不加以科学解决,造成最后发展成重型精病。“捂”着、“瞒”着的让心理问题任其发展,实在悲哀。心理咨询是促进人的成长与发展的最佳途径之一,是预防心理障碍有效方法,是提高生活质量实现人生成功的必由之路。心理咨询的最基本原则里面包括“绝对保密”,你可以把内心世界坦诚给心理咨询师,心理咨询师会给予精心的维护保养。心理咨询将使你远离愚昧及封建迷信,接受现实、挑战自我。认为“看心理咨询师丢人”的人是软弱的人,是不敢接受自我与现实的人,其心理也不太健康。现代有进步思想的人已经毫无顾虑的走进心理咨询室,充满信心的走向成功的未来。


误区七 心理咨询无所不能

有些人将心理咨询神化,似乎咨询师无所不能,就像一个“锁匠”,什么样的心结都能一下打开,所以常常咨询一两次,没有达到预期的“奇效”,就大失所望。其实, 心理咨询是一个连续的、艰难的改变过程,咨询效果常与来访者的个性及生活经历有关,就像一座冰山,积封已久,没有强烈的求助、改变的动机,没有恒久的决心与之抗衡,是难以冰消雪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