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挂靠学生工作处,于1997年成立,是江苏省最早成立心理中心的高校之一,2007年被江苏省教育厅命名为苏北地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基地,牵头负责徐州、淮安、盐城、连云港、宿迁五市高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近年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聚焦“心理育人”工作体系建设,秉承“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宗旨,坚持“煦风心理健康”的工作理念,将育心与育德相结合,着力推进知识宣传、咨询辅导、课堂教学、教育活动、心理普查、危机干预、调查研究七位一体育人工作模式,着力创建“两预四防六强化”工作特色,倾力打造健康充盈的精神家园、美丽安全的和谐校园。江苏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2018年被评为“2016-2018年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先进集体”,2022年学校获评“第三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示范单位”,多次被评为“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先进集体”。

目前,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兼职咨询教师共26人,其中专职心理咨询教师(8名)与兼职心理咨询教师(18名)相结合,高级职称9人,中级职称11人,初级职称6人;博士研究生2人,硕士研究生21人,本科3人。主任医生(3名)与教师相结合(23名),畅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与精神卫生专业机构的心理危机转介绿色通道,守护学生身心健康。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优化全体学生心理素质为起点,以促进顺利社会化为归宿,注重开发学生的各种心理潜能,实现个性化与社会化的和谐统一。

1.负责对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普及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讲座、主题教育活动、热点问题讨论、心理健康宣传等。

2、开展各种心理咨询服务:以发展心理咨询为主,同时开展心理咨询门诊、学生个体咨询、团体咨询、网络咨询、朋辈咨询的组织和实施工作。

3、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和相关业务培训,定期开设讲座、培训和交流,努力促进队伍的专业化发展。

4、负责各项心理测试,在全校范围内阶段性开展心理调查,为学生提供心理测量等服务,建立全校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并对测量数据进行分析、管理。

5、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公共必修课和选修课,有力帮助新生渡过适应期,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6、负责对校“大学生心理发展协会”和“信息员”的工作指导,定期开展相关心理知识讲座和各种活动,并负责对协会成员和“信息员”的业务培训。

目前,中心总建筑面积约为1200平方米,两个校区拥有心理咨询室4间,团体辅导室2间,分别设有情绪宣泄室、沙盘游戏室、音乐治疗室各1间,现代化的多功能学术报告厅1座,办公室2间,还拥有全面的心理测试软件,情绪宣泄、沙盘游戏、音乐治疗等先进的心理健康教育与治疗设备。

泉山校区

云龙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