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云端心语,润心同行”寒假心理健康教育家校大讲堂成功举办

发布者:李玉玲发布时间:2024-02-24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帮助家长和学生更好地关注心理健康知识,拉进亲子间的距离,促进亲子关系。2月23日晚,江苏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特邀中国矿业大学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大学生心理教育中心副主任范韶维教授做客第六期“云端心语,润心同行”寒假心理健康教育家校大讲堂,为全省高校学生、家长做了题为“积极沟通,赋能孩子心成长”的专题讲座,与家长和同学们展开了深入的分享与交流。

“人在一生中形成的亲密关系中,最久远、最亲密的要属父母与子女的关系。”讲座伊始,范老师以自己为例,谈论当下家长角色的变与不变,并提出了当下亲子间交流的两大挑战:承载过重和家庭教育的左右为难。


随后,范老师以大学生所处的青春期特有的沟通情境,阐述了大学生心理发展的任务,主要是发展亲密感,避免孤独感,最重要的是获得自我认同。进而阐明家庭生活的真谛:为青少年提供安全的港湾和起飞坪。

接着,范老师以电视剧《小欢喜》为例,让家长和同学们认识常见的亲子沟通障碍问题,并且通过现场测试调查学生和家长之间的沟通状态,深入了解沟通的意义,并着重介绍沟通的六个拦路虎,让家长和孩子们之间建立沟通的新愿景。

最后,范老师为家长和同学们提供了积极沟通的心策略,并总结为五心,分别为:静心(准备好稳定的自己)、听心(学会听懂孩子的内心)、润心(积极回应孩子的期待)、慧心(给孩子做最近的榜样)、连心(多创造适应沟通的体验)。在最后的问题互动环节中,范老师回答了部分家长和同学们的问题,帮助他们建立更好的亲子关系。

通过此次心理健康讲座,加深了大家对沟通的认识,提供了亲子间有效沟通的策略,帮助家长解决与孩子们的沟通问题。希望大学生和家长们能够将这次心理讲座中学到的知识应用于今后的生活中,家长们可以意识到只有积极沟通,才能形成温暖和睦的家庭氛围,助力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