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心五日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发布者:李玉玲发布时间:2023-09-15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关爱青少年生命健康“润心”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 年)》文件精神,提升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水平,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润心五日行”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成功举办,让我们一起看看吧~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秋风已至,夏犹未央。为提升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水平,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我院开展了“润心五日行”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各个班级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心理班会。心理班会包括心态调整类——缓解焦虑、释放压力、情绪调整、开学心理调节;心理辅导类——恋爱心理、睡眠与心理健康、生活与学习;户外心理拓展类——团队破冰、友好交往。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欣赏各个班级的风采吧!

心态调整类

面对焦虑,22历11班、21历11班、20历12班、20历21班分别给出了对策。

 22历11班

22历11班举办了以“焦虑是头大象,如何一口一口吃掉它”为主题的心理班会,通过让同学们写下焦虑、探究焦虑的来源、讨论缓解焦虑的方法等环节,再结合“焦虑大象”和“吃掉焦虑”等内容以及相关心理知识,帮助同学们缓解焦虑,接纳焦虑,善用焦虑。

21历11班

21历11班举办了以“缓解焦虑,放飞心情”为主题的心理班会,介绍了焦虑的成因、解决焦虑的办法、如何面对和调整自己的情绪以及如何缓解焦虑释放好心情,帮助同学们缓解焦虑和舒缓心情。

20历12班

20历12班举办了以“坚定目标,远离焦虑”为主题的线上心理班会,通过在“看见心理”小程序上进行“心理体检”、播放心理趣味视频、交流分享调节心理压力的方法等内容,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心理测试,帮助同学们树立良好心理坐标的同时,促进整个班集体更加和谐有序地发展。

20历21班

20历21班举办了以“与焦虑和解”为主题的心理班会,通过播放“拨开校园过渡到职场心理迷雾”视频和宣传心理咨询渠道等内容,帮助同学们缓解就业、考公、升学等压力,放松身心。

面对压力,21历41班给出了缓解对策。

21历41班

21历41班举办了以“释放压力”为主题的心理班会。班会开始后,心理委员抛出了三个关于压力的问题,让同学们各自发表想法、积极讨论,最后请优秀同学分享应对压力的经验,帮助同学们进行心理疏导,启智润心。

面对情绪失控,22历12班、21历12班提出了建议。

22历12班

22历12围绕“润心五日行”召开了调节情绪的心理班会,通过匿名写烦恼、击鼓传花读纸条等方式,让同学们沟通解决烦恼,交流应对负面情绪的方法,倾泄坏情绪,收获好心情。

21历12班

21历12班举办了以“我的情绪我做主”为主题的心理班会,班会主要以演讲的形式,围绕着“情绪的基本类型”、“情绪对人的影响”、“如何控制情绪”、“共享心情的意义”四个方面进行叙述,最后集体观看了一部治愈系影片《海蒂和爷爷》,引导同学们学会控制和疏导情绪。

应对开学心理调节,20历11班、20历13班、20历41班提供了方法。

20历11班

20历11班举办了以“心接触,心起点”为主题的线上心理班会,宣传心理健康知识,讨论近来学习及生活方面的问题,最后请学生代表进行发言并进行总结,尽可能地帮助同学们解决新学期所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

20历13班

20历13班举办了以“心伊始,心亦是”为主题的心理班会,通过同学们自身的经验分享、心理调适、观看心理小视频和趣味电影等形式,将班会的主题理念传达到每个人的心中,让每一位同学都能真切地感悟到自己的内心。

20历41班

 

20历41班举办了以“珍惜校园时光”为主题的心理班会,通过总结上学期的实习情况、交流心得体会、分享各自的未来规划等方式来缓解同学们的考试压力及就业压力,希望帮助各位同学放平心态,全力以赴,为大学时光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心理辅导类

22历13班、22历41班、21历13班、21历21班召开了有趣的心理辅导主题班会,帮助同学们了解心理知识,应对心理问题。

22历13班

22历13班举办了以“大学生心理健康”为主题的心理班会,向大家介绍心理健康的科学定义,并邀请同学们分享自己对心理健康的理解,最后介绍近几年渐趋危险的大学生心理健康状态并提出参考对策,帮助同学们缓解心理压力。

22历41班

22历41班举办了以“生活与学习”为主题的心理班会,班会主要以PPT讲解的方式,让大家一起交流开学后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分享自己学习的技巧和经验,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和生活,开启大学生活的新篇章。

21历13班

21历13班举办了以“大学生恋爱心理”为主题的线上心理班会,通过讲解大学生恋爱心理的形成和分类、正确的恋爱观等,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做更好的自己。

21历21班

21历21班举办了以“好梦·好眠·好心情”为主题的心理班会,以“关注心理健康,从重视睡眠质量开始”为中心,通过科普睡眠与情绪的联系、睡眠质量对人的身心状态的密切关联以及观看科普视频“关掉大脑开关——焦虑失眠者的快速入睡指南” ,为同学们提供了科学的入睡方法,帮助同学们调整身心,达到最佳状态。

户外心理拓展类

22历21班举办了以“破冰行动,从心开始”为主题的心理班会,通过眼疾手快、抱团取暖、音乐卧底等小游戏,促进同学间的相互了解和沟通,塑造和谐团结的集体,帮助同学们放松身心,愉悦心情。

在本次“润心五日行”主题教育活动中,各个班级的心理班会都各具特色,精彩纷呈。希望通过本次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能够帮助同学们缓解焦虑,释放压力,调整身心状态,书写新学期大学生活璀璨绚丽的新篇章。

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随着公共管理与社会学院同学们陆续到校,新的学期已然开始,学院为大家准备了开学大礼包“润心五日行”主题心理教育活动,让我们看看21公管22班同学们的风采吧!

 快乐便利贴

同学们在室内聊天畅谈,利用便利贴、信纸畅想未来,书写下自己的职业规划,将不好的情绪以及调理方法留在小小的一方贴纸中,随时间而去。

坚毅课堂

班级还邀请了退伍复学的新同学分享自己在军营中摸爬滚打、逐步成长为一位优秀可靠军人的经历。他说自己将积极转变角色,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传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取得良好成绩,把军人严谨认真的态度和一丝不苟的作风发挥到学习、工作等方面......

 聊天美食汇

 在活动的最后,班级同学们一起观赏了由优秀同学提供的vlog,体会感悟职业规划的重要性,对军旅、社会实践活动燃起了兴趣,在欢声笑语中结束活动、合影离场。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为切实做好2022级、2021级、2020级全体在校学生报到五日内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水平,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于9月4日至8日举办了“润心五日行”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2022级、2021级、2020级各个班级举办了相关心理健康教育班会。

 在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中,各班心理委员从适应心理、学习心理、交往心理、压力管理和情绪调节、自我意识等学生实际心理需求入手,开展了主题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班会,如“拥抱阳光,心向未来”、“搭建我的自信城堡”、“压力与情绪管理”和“从 ‘心’开始,从‘心’启程”等主题。在举行心理教育班会过程中,各位心理委员设计各种互动方式,如心理知识题目问答、有趣的游戏互动等环节,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参与的积极性,保证了活动的顺利进行。部分班级在开展活动中,结合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化学学院的学科特色,创造性地宣传心理健康知识,真正扩大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关怀的广度或深度,内容积极健康,在学生中有较好的反响度和较强的影响力。

 此次“润心五日行”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有助于帮助同学们积极度过开学焦虑期,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和情绪调适能力,有效解决了学生思想、心理和行为问题。

教育科学学院

 9月6日上午,教育学院22教41班在田径场上组织开展了“团结就是力量”心理团辅活动,22教41班班主任马雪梅和全体学生参加。

 本次心理团辅共包含5个活动,第一个活动为“正说反做”,要求大家根据听到的指令,迅速做出与之相反的动作,比如,领导着说“向前1步”,同学们就向后一步,领导者说“低头”,同学们就抬头。第二个活动为“爱的同心圆”,要求同学们先全体向左转,当他们唱歌的时候,大家就走动起来,当听到停的时候,大家要立刻坐在后面队员的腿上,每轮做错的队员接受唱歌的惩罚。第三个活动为“爱的抱抱”,要求全体队员手拉手围成一个大圈,所有人围着圈顺时针慢慢的走动,当领导者喊出一个数字,如“5”,5个人迅速的抱在一起。第四个活动为“备受攻击”,要求各个小组分别手拉手围成一个小圈,由小组内部讨论决定选出一名队员当箭靶站在圆心中,其他队员在圈外走动,并用手去拍打箭靶。在拍的过程中,保证不被箭靶抓住,如果被抓住,就要拉入圈中当箭靶。第五个活动为“身体雕塑”,要求每组成员用身体搭建的方式来建构自己的团队雕塑。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参与、认真投入,团结协作,面对问题迎难而解,将团结的内涵用行动做了诠释。在最后的分享环节,每位同学都结合自己在团辅中的表现分享了感悟和收获。

 本次活动是入学以来本班第一次团辅活动,同学们在快乐中体验团体合作的真谛,感受集体的力量。四个体验活动强化了同学们的集体认同感和团队合作意识,提高了班级凝聚力,为同学们接下来的学习生活营造了和和谐融洽的氛围。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3年9月7日,为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加强同学间的交流与联系,帮助同学们学会认同自我、喜欢自我,拥有良好的社交习惯,获得更健康的心理与更美好的未来,22数13班开展以“告别讨好型人格,拥有被讨厌的勇气”为主题的心理活动。活动由班长杜一鸣、心理委员刘琼组织与宣传,宣传委员鲍佳妮进行拍照。22数13班全体同学参与活动。

活动一:告别讨好型人格,勇敢say“No”

观看心理情景剧《我亦是我》,主人公在同学眼里是讨好型人格,不会拒绝别人,有时会因为别人的评价而敏感自责,害怕说出内心的想法。在内心的挣扎当中,主人公卸下伪装,慢慢醒悟,走出心灵的孤岛,最终接纳真正的自己。初步了解什么是讨好型人格,以及此类人物在人际交往中受到的心理与身体上的伤害。 学习相关ppt内容,系统学习什么是讨好型人格,讨好型人格产生的原因,解决策略及理论。

活动二:fun肆青春,走出心灵高墙

密码传递

两队PK,每队7名成员排成一列。游戏开始,最后一名成员得到密码,在限定时间内将密码传递给下一个同学,期间所有同学不得回头或开口说话,最后得到答案与密码最相近的队伍获胜。

逛三园

两队PK,每队出5人,两队人员间隔围坐成一圈。由裁判出题,例如逛菜园,所有成员依次说出有关物品名称,重复或迟疑超过5秒则淘汰,最终剩下五人,其中哪队先淘汰三人则另一队获胜。

搭桥过河

划定一片相距30米的区域,假设这区域就是一条河流;各组队员站到起点处,也就是河的一边,并为每组发放6张A4纸;5个人使用6张纸,从起点出发,脚不能沾地,也就是不能沾水,只能踩在纸上;不管采用什么方式,哪队的全部队员最先到达终点,哪一队获胜。

你画我猜

5人一组面对面的站着,两个人可以用手式做出动作,或者用其他句子来形容,另外三个人猜词语。负责比划的人不能说出包含所猜的词中的任何一个字(读音相同亦不可),不能说拼音或英文单词。共十个词语,在一分钟内猜对词语数量最多的获胜。最多只能跳过3个词语。参与游戏的其他人不能提醒。

活动以一张合照结束,但我们的友谊长存。本次活动不仅放松心情、提高了班级凝聚力,而且让更多人开始关注讨好型人格这一话题,反思与改正社交生活中的人不良习惯,学会爱自己,勇敢拒绝别人,形成健康良好的心理。

正常人触手可及的安全感、爱、关注,对“讨好型人格”来说几近于奢侈品。讨好型人格的转变,无法一蹴而就,首先要找一个真正的价值感来源,然后开始细微的一小步一小步的改变。如果你恰好是严重的“讨好型人格”不要管别人的评价,你只需给自己洗脑——我配得上世间所有的美好。

法学院

为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敏育工作,丰富校园文化生话,开学季,法学院举办“润心五日行”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22法11、12承办的“感受美好校园,记录快乐每一天”活动。同学们共同拍摄和记录了美好的校园时光,发现师大快乐生活,记录美好青春时光。

初来乍到,脚踏“食”地

对于从云龙搬至泉山的22级同学而言,用照片记录校园美食,不仅表达对食物的尊重,更是我们积极融入新环境、热爱生活的体现!

渐入佳境,记录美景

随着时间的流逝,学习与生活逐渐步入正。暑气未消,学业渐入佳境。在繁忙生活中,仍有着发现生活的小确幸的双眼,用镜头将这些美好的景色记录。照片包含着对生活的希望,对未来的向往。

同学之谊,生“生”不息

生活是人与人互相陪伴,相伴前行。一年一岁,都有新的冒险,新的交往,室友的陪伴,安慰,鼓励,帮助我们在枯燥的日子感受生活的美好,在疲惫的时候放松身心。不论是生日还是平凡的一天因为有室友的陪伴更加多姿多彩,人与人之间带来的小确幸,消除我们心中的悲伤,增加了心灵的正能量,以更加乐观的心态面对接下来将遇到的一切。

记录美好校园时光,留下青春岁月痕迹。法学院同学以饱满的精气神面对着新学期,法学院心理站更将以十足的热情、温暖的陪伴。陪伴学生,让学生们发现生活中的美好,释放心中的压力,增加生活智慧,让每位同学找到自己的生活中小确幸。不必焦虑,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发现生活中的美好。

 生命科学学院

为了鼓励寝室同学用丰富的想象和灵巧的双手点缀生活的空间,诠释理想的生活和飞扬的梦想,从而发挥各寝室特长和“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精神,生科院心理信息站在9月5日-9月10日举行了“一见‘寝’心,‘寓’见美好”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线上报名、宿舍改造、提交作品和作品审核四个部分,共有32组同学提交作品,最终评选出一等奖4组,二等奖7组,三等奖10组。参与的同学需以四人团队报名,在活动期间对宿舍进行改造。秉着环保节能的原则,在充分考虑团队元素的情况下,同学们通过积极向上的设计风格,表达出了一定的心理健康知识,传达正能量,体现出了大学生的朝气活力和团队的共同追求。

敬文学院

为了帮助同学们提高自我认知水平,实现自我披露和接受反馈,促进健康的人际关系和个人成长,21强22班于2023年9月10日晚开展了以“透过“约哈里之窗”认识自我”为主题的心理健康特色活动。

首先,全班进行一个暖身小游戏在小卡片上写10个有关于自己的词或者句子。(时间为5分钟,把愿意和大家分享的内容读出来,不愿意分享的可以不读)。接着心理委员引出“愿意分享(大家知道的)——公开我,不愿意分享(大家不知道的)——隐藏我”从而向大家介绍了约哈里之窗的由来及概念。

心理委员说出一系列的特征条件,符合条件的站着,不符合条件的坐下,一起来找找符合所有特征的人。“他戴着眼镜”“他喜欢在周末睡懒觉”“他非常社恐”等,同学们根据所列条件做出反应。

手绘约哈里之窗,a4纸划分四个区间:开放区、盲目区、隐秘区、未知区,由自己填写开放区,让其他同学填写盲目曲,写写组内其他同学值得被欣赏和需要改善的地方,学习表达对他人的评价和接受他人评价。让大家保存好a4纸探索自己的未知区。

运用约哈里窗理论模型设计小游戏,帮助同学探索“盲目我”、“未知我”有更多的认识,体验询问“盲目我,探索“未知我”的重要性。让同学自己寻找答案,突出学生性,通过学习、描绘、体验、分享自己的周哈里窗,知道“别人眼中的你”、“自己眼中的你”、“真真正正的你”之间的关系,感受自我认识的重要性,培养面对“公开我”,表达“隐藏我”,询问“盲目我”,探索“未知我”的能力,从而更好地认识自我。

商学院

润心成长,暖心相伴。为进一步做好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强化宿舍的育人功能,增强宿舍成员凝聚力,营造乐观、积极、自信、友爱、和谐的宿舍氛围,激发学生主体性,更好发挥朋辈在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中的作用,2023年9月6日下午商学院“同宿同心,有你同行”心理健康主题活动在泉山校区西区运动场顺利开展。

一“室”温暖,共同成长。本次活动共设古韵乐投、“绳”采飞扬、“毽”步如飞、“瓶”起“瓶”坐等四个比赛项目。宿舍4个同学为一组共同参加活动,每人参加一项比赛,全部完成比赛后宿舍四位同学拍摄合照。成绩为每组四位同学完成比赛的时长总计,各组之间用时短为胜。

古韵乐投:“箭”行美好,趣味投壶,每组派出一名同学参加,站在规定的线后向壶内投掷箭,投中3支视为通过。绳”采飞扬:童心跳跃,活力绽放,每组派出一名同学参加,不间断跳绳30个视为通过。“毽”步如飞:毽羽翻飞,绕身不坠,每组派出一名同学参加,“盘、拐、绷、蹬”,任何脚法均可,过程中毽子不能落地,手不能触碰到毽子,不间断踢10个视为通过。

瓶”起“瓶”坐:翻转“瓶”立,精彩无限,每组派出一名同学参加,水瓶必须在空中翻转一圈以上,落下能站立,成功将2个水瓶立起视为通过。四个比赛结束后宿舍同学一起拍摄创意合照,“宿”说青春,“寓”见美好,寝室合影,留下他们的专属回忆。

同宿同心,有你同行。舍友共同参加活动,见证舍友间心与心的靠近,感受着寝室友谊的升温。 “寓”见美好、心理赋能,本次活动提高了同学们的生活热情,增进了团结友爱之情,为同学们纾解压力、释放情绪提供了良好安全的平台,对于促进学生发展,做好心理健康工作有积极的促进意义。

机电工程学院

9月6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新学期 ‘心’启航”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在17#100A开展。学院特别邀请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袁玉老师讲授心理健康知识专题讲座。全体21级、22级学生参加活动。

袁老师以“有效沟通技巧”为主题,首先介绍了人际沟通和其在接收方、传送方和沟通渠道的主要障碍。接着,袁老师从倾听、言语沟通、非言语沟通三个方面向学生讲述如何进行有效沟通。在讲解过程中,袁老师通过播放几个有趣的短视频让同学们能更好地理解现实生活中沟通存在的问题并进行心理号脉,引导学生将沟通技巧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最后,袁老师通过展现日常家庭、宿舍等不同场景,来帮助学生学习如何通过良好的沟通促进和谐的人际关系。

此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不仅有效提升大学生在平时学习生活中的良好沟通技巧,更有助于促进学生间建立和谐人际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