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心理特色活动回顾| 第九届“心园百花绽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活动之“谷雨润物,养生护心”心理减压系列活动

发布者:李玉玲发布时间:2023-06-20浏览次数:10

为引导大学生更加珍惜生命,关爱生命,激发同学们的运动激情,强健同学们的身心体魄,提高大学生的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培育大学生自尊自信、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教育科学学院开展第九届“心园百花绽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活动之“谷雨润物,养生护心”心理减压系列活动。

 特色活动一:感悟生命,感恩生活

 5月14日下午14:00,教育科学学院在泉山校区体育馆和游泳馆两馆之间举办主题为 “感悟生命,感恩生命”的体验活动。

通过孕育体验、老人体验、残障体验、遥寄思念环节,同学们分别体验模拟孕育、年迈、残障等场景。在孕育体验环节中,所有同学在衣服里塞入气球,体验了孕妇的生活,更加懂得了母亲的辛苦;在老人体验和残障体验环节中,同学们蒙上眼睛或拄着拐杖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走完一段路程,不长的一段路,却让人体会到了残障人士的不易;临近结束,同学们纷纷以自己的方式遥寄思念,或录视频,或发语音,或手写书信,来表达对家人的感恩,写下自己的感动与感悟。

在此次体验活动中,同学们进一步感受了不同的人生经历,感悟到生命的意义。同时在活动过程中,与伙伴互帮互助,共度一段美好的时光,不仅增强了团结和感恩意识,更深化了大家对珍惜生命、关爱生命的理解,促进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特色活动二:趣味运动,悦享健康

6月3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组织开展主题为“趣味运动,悦享健康”的心理健康特色活动,来自不同学院的50余名学生欢聚在泉山校区体育馆与游泳馆两馆之间,体验运动带来的健康和快乐。

此次心理趣味活动共设置“你画我猜”“背对背夹球跑”“两人三足带球跑”“乒乓球接力”4项团体趣味项目,每个项目都各有亮点、别具特色,集娱乐性、趣味性和竞技性于一体。

赛场上,各参赛队伍热情饱满,斗志昂扬,各个运动项目竞争激烈,精彩纷呈,各参赛队员充分发扬团队协作精神,比技巧、比团结、比毅力,在赛场上流下激情的汗水,全身心投入运动,享受运动的魅力。

本次心理趣味运动,既展示了学生个人的竞技水平,又体现了团队协作的能力,进一步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同学们在运动中释放自己的青春活力,缓解了学习压力。

特色活动三:舞动色彩,妙手绘心

6月11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在泉山校区13号楼109室组织开展主题为“舞动色彩,妙手绘心”的心理健康特色活动,同学们通过绘制石膏娃娃来展现自己的风采。

活动分为绘色知识讲解、观看绘制视频、给心仪娃娃上色、与娃娃合影四个环节,每个环节都进行得井然有序,生动易懂的同时也让人收获满满,让同学们在学习与石膏娃娃相关的知识的基础上又能收获自主创造的快乐。

“舞动色彩,妙手绘心”活动既增强了同学们对艺术的感悟,又进一步提升动手实践能力,培养了学生们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让同学们在为石膏娃娃上色的过程中,感悟动手实践的乐趣和自主创造的成就感。


特色活动四:新面貌,心健康

6月14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组织开展主题为“新面貌,心健康”的心理健康特色活动。

活动开始,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讲解了大学生日常服装穿搭及面部化妆技巧。随后,参与者们纷纷利用手边的化妆工具开始实操。他们在活动中表现积极,并且互相帮助,提醒注意要点,为对方答疑解惑。

“新面貌,心健康”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一个难得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让同学们初步领会了衣着穿搭的正确方法,不仅掌握了面部化妆的技巧,锻炼了人际交往能力,更加培养了自信满满的阳光心态,激发了同学们向上向善、面向未来的奋斗力量,促进了同学们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本次“谷雨润物,养生护心”心理减压系列活动,丰富了大学生的课余生活,充分调动了大学生参与校园活动的积极性、自主性和创造性,弘扬了互帮互助、团结协作精神,提高了人际沟通和交往能力。同学们在参与活动中展现了艺术才华和文化蕴涵,释放了学习压力的同时变得更加自尊自信,更加注重珍爱生命、感恩生活、悦纳自我、善待他人,培育了同学们理性平和、乐观阳光的健康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