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须知

发布者:漫步心间发布时间:2014-03-03浏览次数:802

  

心理咨询是指来访者(即要求进行心理咨询的人)与心理咨询师之间,就来访者提出的问题和要求进行共同分析、研究和讨论,找出问题的所在,经过心理咨询师的启发和指导,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以克服情绪障碍,恢复与社会环境的协调适应能力,维护身心健康。心理咨询的终极目的是助人自助。

心理咨询中心义务向全校在籍在岗师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一、保密原则:

我们将始终严格地遵守保密原则,具体内容如下: 

1、心理咨询师有责任向求助说明心理咨询工作者的保密原则,以及应用这一原则的限度; 

2、心理咨询工作中的有关资料,包括个案记录、测验资料、信件、录音、录像和其他资料,均属专业信息,应在严格保密的情况下进行保存,不得列入其他资料之中; 

3、心理咨询职业要求的其他保密原则。

4、心理咨询存在保密例外的情况。

 

二、初次访谈需知 

1、在第一次会面时间确定后,请您准时赴约。准时赴约,使心理咨询有一个良好开端,是心理咨询今后走向的风向标,也是咨询师判断您是否适合接受心理咨询的评价指标之一。同时,因为心理咨询是以“租用时间”的方式提供服务的,即使您迟到,咨询不会轻易延长,您的迟到将给您带来诸多损失。研究表明,首次晤谈迟到者的心理咨询,预后不良。当然,也不必到得太早,即使您提前到达,晤谈也仍将在约定的时间开始。通常在约定的时间之前5分钟左右到达比较合适。 

2、首次晤谈没有特殊要求,并不要求做特别的准备,尽可能真实客观就可以了。请您在咨询中尽可能反映自己的真实情况,过多的隐瞒,可能会妨碍咨询师对您的情况做出判断。当然,咨询师会尊重您的隐私权,不介意您使用化名、不介意您隐瞒其他当事人的名字、不介意您隐瞒自己的班级和专业。 

3、首次晤谈,是心理咨询的初步评估阶段,需要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a,初步的诊断,需要判断是否可以排除重症精神障碍,比如,精神分裂症、躁狂忧郁症、抑郁症、偏执型精神病等,这种情况应该寻求药物治疗,心理咨询不是主要的咨询方法;

b,确定来访者希望解决的问题的焦点和框架;

c,确定来访者“是否适合接受心理咨询?”,如果适合接受心理咨询,“采用什么方式的心理咨询比较合适?”

4、在初步评估结束之后,咨询师将对您的问题做出一个初步的判断,这些判断包括初步评估、咨询的大致预后等。然后,咨询师将同您一起协商以下一些具体问题:

a,您是否打算接受某种形式的心理咨询?

b,采用何种形式的心理咨询?

c,咨询的频度是怎样的(通常的咨询频度在每周1-2次,每次50分钟)?

d,什么时间进行咨询?

e, 关于失约、迟到、意外、请假等情况的处理。 

5、通过上述的评估、判断与协商,就形成了咨询师与来访者之间的一个咨询“协议”。这种协议或合同一般是无形的,即通常采取口头协议的方式。但是有效的,要求咨询师和来访者共同认真遵守。一旦协议形成,将意味着咨询师将陪同来访者一起走过来访者对于自我探索、自我发现的旅行,一起创造人生的另一道美丽的风景……

 

三、请勿急于追求效果,欲速则不达。心理问题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它可能是多种原因造成的。这注定了心理咨询是一个较长的过程,需要您和咨询师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如此才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四、心理咨询不是万能的。咨询师会根据您的情况确定咨询方式和方法,但最根本的是需要本人的积极配合,认真探索,积极完成作业。对不适合咨询的来访者,咨询师会给予转治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