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迟蜀黍看经典(二)从叛逆者到大英雄:孙悟空个性心理分析2

发布者:漫步心间发布时间:2014-11-06浏览次数:55

(三)唐僧和观音对孙悟空成长的影响

P200608300845581559829053按照《西游记》书中的交代,孙悟空是一个天生的石猴成精;唐僧是金蝉子转世成为取经人;而观音则是西天的灵山的菩萨。这三者在书中的关系很清楚,观音是西天取经的发起者和召集人,唐僧是取经路线的忠实执行者,而孙悟空则是保护唐僧取经的大徒弟。然而,对孙悟空的人格成长而言,唐僧和观音的影响却不是这样简单。

就唐僧而言,孙悟空的人格特点和他是格格不入,按理,孙悟空也不会喜欢唐僧的个性。在书中,孙悟空对唐僧的不满和反抗也是常常发生,他们似乎是天生的敌人,心理上斗争和冲突不断出现。在唐僧对他唠唠叨叨莫要杀生之际,他也常常嘲笑唐僧肉眼凡胎,不识别真假,这种冲突在三打白骨精中也得到具体的体现。孙悟空对唐僧的教诲充满了反抗,但在反抗中又常常不得不妥协,在这种矛盾的振荡中,孙悟空的人格也在逐步走向成熟。从心理意义上讲,孙悟空和唐僧的关系不仅仅是师徒,更象是父子。当刚刚成为唐僧的徒弟,师父哄骗着将金箍套在孙悟空的头顶时,这具有一个极强的心理象征意义,那就是将是将孙悟空置于社会道德的规范之下。虽然孙悟空明显感到了这种规范对自身自由的束缚,就象一个孩子被父亲告诫从今之后什么是不能做的,什么是社会所不允许的,他感觉到了不自在,但是,为了成长,他又不得不接受这一切。在刚刚接受社会道德的规范的日子里,个体是不愉快的,正如刚刚戴上了金箍的孙悟空。但是,当个体已经接受这种规范,并使这种成为自身行动的准则时,他又会感激给他带来这种规范的人。就象孙悟空和唐僧的关系,是在冲突中开始,但当到了孙悟空成佛的那一刻时,彼此的关系已经是亲密无间的了,这与我们和我们父亲的关系是何其相似。

观音菩萨也是孙悟空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人物,可以说她对孙悟空的影响在某种程度上超越了唐僧。是她,在孙悟空大闹天空时推荐了二郎神将其抓获;也是她,在看到孙悟空被压五行山下时而不住叹息;又是她,在唐僧西天取经时,给了悟空一个赎罪和展示才能的机会;还是她,在取经路上帮助孙悟空度过了一个一个难关,最终使其位列仙班。从《西游记》一书中不难看出,对孙悟空的成长最关心的是观世音,对孙悟空成长帮助最大的也是观世音。在这里,观音菩萨不象一个清心寡欲的神仙,更象一个关心孩子成长的母亲。孙悟空在取经路上对观音的依赖感也不仅仅行动上的,更是心理上的。例如,在《西游记》第五十七回中,孙悟空取经路上又遭挫折,便去寻找观音菩萨,“行者望见菩萨,倒身下拜,止不住泪如泉涌,放声大哭。菩萨教木叉与善财扶起道:“悟空,有甚伤感之事,明明说来,莫哭,莫哭,我与你救苦消灾也””。从如此的对话中,我们感受不到大闹天空美猴王的风采,这更象是一个受了委屈的孩子在向母亲哭诉的场景。曾听人说观音和悟空的关系象情人,其实不然,他们应该是更象母子。

最后说一句多余的话,虽然从心理层面上讲,唐僧和悟空的关系象父子,观音和悟空的关系象母子,但是作者并不想说他们的关系象一家人。确实,把唐僧和观音的关系比照为夫妻,那是有乱点鸳鸯谱之嫌的。

 

                                                                                                  本文引自世纪心理网站,感谢华南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系迟毓凯蜀黍的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