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师范学院“5•25”心理健康教育月——让青春绽放精彩

发布者:敬丹萤发布时间:2017-06-12浏览次数:338

53日至31日,淮阴师范学院举行“5·25我爱我”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心语传话筒”、心理手语操、户外素质拓展、主题摄影分享……活动期间,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初夏的校园增添了别样的风景。

燃青春活力

放下手机,走向户外,走出心灵的孤岛。音乐学院的“活力五月让心飞翔”趣味运动会暨心理健康户外素质拓展活动,生科院的“We are young”心理趣味运动会,法政学院的“团结进取,活力青春”户外趣味游戏活动等在5月中旬陆续开展。烈日阳光下,同学们挥洒着汗水,身体虽感疲惫,脸上满溢兴奋。拔河、跳绳、两人三足等趣味运动项目,让同学们在体验竞争与合作、挑战与收获的过程中,放下顾忌和戒备,彼此敞开心扉,坦诚交流,愉悦身心的同时,也提升了集体的凝聚力。

  

品生活光影

境由心生,一样的相机,不一样的角度和风景。524日,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生命科学学院心理健康部承办的“留住生活精彩瞬间”主题摄影比赛及感悟分享会在生科楼202室开展。《花开》、《一年四季》展现了景色隽丽的淮师风光;《回家看看》、《绿色家园》表达了感人肺腑的亲情;《好好》、《匆匆那年》诉说着真挚动人的友情;《生命是一场有去无回的旅行》富含人生哲理;《宝儿》则表现了对宠物的无限情意。生命的意义在于不断的经历,但却无法回头,通过记录与分享,同学们将时光定格,在一个个感动的瞬间中,体验生命的意义与美好。

  

传心语暖情

物电学院的“心语传话筒”活动,让学生写下自己对淮师的同学、朋友或者老师的想说的话,由心联同学以“传话筒”的角色在520日送至收信人处。也许是因为同学们平时的生活中忽略了部分的情感表达,卡片书写过程中,部分同学们有无从下笔的感觉。这次活动恰好提供给同学们一个敞开心扉,能说出自己的心里话,加深对彼此的了解的平台,在一定程度上让同学们得以更好地沟通交流,提高了大学生的情感表达和处理问题的能力。音乐学院“三行情书”告诉同学们,当你想哭诉的时候;会有人把肩膀借给你靠,当你孤单的时候,会有人不离不弃的陪伴你;当你开心的时候,会有人分享你的喜悦……活动开始之前同学们分享出自己和最好朋友的相片,一张张相片一份份感情,共同分享共同经营着的深厚情谊。

 

  

享知识盛宴

518日,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初赛在教A举行。初赛以纸笔答题形式开展,题型包括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填空题、论述题等,内容涉及普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心理咨询以及大学生心理健康等科普知识。25日晚,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决赛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决赛以趣味心理知识竞赛的形式举行,共分三轮,包括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六组选手各显神通,面对提问从容应对;现场气氛活跃、互动热烈,在欢声笑语中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竞赛用一种生动活泼的方式推广了心理健康知识的传播,增强了大学生学习心理健康知识的兴趣,提升了自我心理保健的意识。

  心理健康知识竞赛

舞无言之爱

524日下午,文学院心理部承办的“精彩生命,无悔青春”心理手语操大赛在映月湖广场拉开了帷幕。《青春梦想》点亮了整个赛场,选手们和着伴奏展开双臂,召唤青春之梦;紧跟旋律动作指尖,锻造心中之虹,用灵动的肢体传递着鼓舞人心的力量。成长之路,荆棘成网,但有你的地方就是天堂,《有你在就有爱》的舞者们怀着爱与坚强,舞出了自信与勇敢,舞出了活力与精彩。爱,平庸不平凡,爱,无言不轻吐,舞动十指,大爱无言。灵动的舞步中沉淀着对青春的感怀,满载着对梦想不懈的追求。

  

5·25我爱我”心理健康教育月期间,围绕就创业心理、人际关系、情绪管理等不同内容共举办学校层面活动六项,学院层面活动32项。系列活动为学生搭建了展示平台,促进学生快乐成长。

——淮阴师范学院李智睿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