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一定要传播抑郁症的知识,不如传播一点有用的

发布者:敬丹萤发布时间:2016-09-19浏览次数:121

1,一个基本的逻辑问题是:一个人自杀了,这个人生前有过抑郁症的诊断(或者仅仅有过抑郁的表现),这两桩事实连在一起看,很容易让人建立因果联系:他是因为抑郁症才自杀的。但,这只是一个猜测,未必是事实。如果不是为了特别的目的(例如司法),外人做这些猜测并没有什么必要。

2,一旦一个人「因为抑郁症」而自杀,其他人(通常是自认为「不抑郁」的那些人)就以一种沉痛而热切的口吻,开始传播关于抑郁症的知识,这些知识包括:

2.1 抑郁症是一种严重的疾病;

 

2.2 这种病治疗难度大,好医生又很少;

 

2.3 这种疾病让人处于极度的身心痛苦中,作为「正常人」你们无法理解;

 

2.4 不要跟病人讲道理,他们很难被说服;

 

2.5 有时候病人看上去很开心,不要相信,这只是他们的伪装;

 

2.6 病人有自杀倾向,你们要多关心。

 

3,上述说法,有很多是不准确的,似是而非的。

 

4,另一方面,我认为这些分享虽然对于大众熟悉「抑郁症」这个名词有好处,但它把「抑郁症患者」从大众当中划分出去,变成了一个极端人群。被当作病人的人,会从这些分享中得到温暖和理解吗?而自认为正常的人,会更容易与前者相处吗?假定上述观念真的深入人心,每个人——尤其是被当作患者的人与他们身边的人——就可以生活得更好一些吗?我表示存疑。

5,综上所述,这些关于抑郁症的分享是不准确的,无益的,如果再加上对一些自媒体分享动机的私心揣测,甚至是让人有点不舒服的。

 

6,如果一定要传播一些关于抑郁症的信息,我建议是:

6.1 「抑郁症」是一个诊断标签,除此之外它什么都不是。

 

6.2 目前,我们对于这种诊断的认识和医学手段都很有限,但不是什么都没有。有一些治疗方案帮助很多人摆脱了这个诊断标签,并且它们安全有效,副作用在可控的范围内。不会形成药物依赖,也不会让人失忆或变成白痴。所以,一旦你怀疑或确信自己得了抑郁症,首先试一试医学的帮助。

 

6.3 无论有没有被诊断为「抑郁症」,人和人都可以交流,沟通相互的情感和思想,就像无论有没有被诊断为糖尿病,人和人都可以交流一样。

 

6.4 在抑郁症的诊断标准中,「自杀倾向」只是症状之一。不意味着被诊断的人一定会有自杀倾向,更不意味着他们一定会自杀。

 

6.5 我们关心一个人,原因不应该只是他/她可能有自杀倾向。

 

6.6 即使被诊断为抑郁症的人,也有开心的时候(即使他们心里仍有悲伤),并不一定是强颜欢笑。在任何情况下,把别人的开心当成「伪装」,认定是一种(诊断标准上没有的)症状,我认为都是一件过于武断和不尊重的事。

 

 

本文欢迎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