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你欠自己一个“没关系,慢慢来 ”

发布者:敬丹萤发布时间:2016-09-12浏览次数:673

转自丛非从 | 壹心理专栏作者  

01.

我特别容易感觉到烦躁,就是想把地球一下子捏碎的那种。

 

比如我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总觉得事不难,但是一次做不好,两次做不好,三次就疯了。然后就啊啊啊啊啊啊啊。继而会转化成自责。

 

是的。我对自己非常没有耐心。挫败的时候,我常常容易烦躁和自责。

 

我对别人也是如此。比如我在交代别人做一件事,一次做不好,两次没听见,三次还没改,我就会赠送他一个河东狮吼,男版的。

 

我在跟别人交流的时候也是这样,当他听不懂或听不进去,我分分钟就不耐烦了,没有耐心再重复一遍。和我妈交流的时候格外如此。

 

我也接待过几个把我逼疯了的来访者。就是那种怎么说都听不懂,怎么矫正都还那么想,说了一百遍了还不改。我就对自己也很生气,也觉得挫败,都给他咨询了这么久了他怎么还是老样子。对他们也很生气,寻思着你花这么多钱就是为了来气我的吗?

 

后来我在我的咨询师那里处理了很多我的问题,我才慢慢对他们有了耐心。

 

 

当我遇挫的时候,我习惯性的在内心里骂骂自己,骂骂他人:

 

 

你怎么这么笨,你为什么这么不好,你不应该这么差劲!!

 

 

我也发现我很多学员在课里都暴露过这样一种状态:当他们发现自己一个不好的时候,就想立刻改掉。当发现自己又跟以前一样没有变化的时候,就开始骂自己。

 

 

他们在生活中也是如此,比如没管住嘴没迈开腿减肥失败,比如没忍住在家看了一天电视剧,比如边骂着自己边堕落着。对自己充满了自责和烦躁不安。

 

 

这时候我都会对他们说:

 

 

亲爱的,没关系,慢慢来。

 

 

 

 

 

02.

我们常常对自己没有耐心。

 

有时候会说话特别快,特别希望在短时间内传递出大量信息。有时候会做事特别着急,特别想用最短的时间把事情做好。有时候会把工作量安排的很大,特别想完成很多很多事情。结果就是我们神经越来越衰弱,脾气越来越不好。易激惹,易烦躁。

 

 

在这种状态下,一件不如意的事,一句不如意的话,一个不如意的人,都会让我们暴跳如雷,更加烦躁。

 

 

我们的生活像是走在钢丝绳上一样,必须小心翼翼。我们对失控的承受能力非常低,恨不得所有的事情都在自己的安全掌控范围之内。

 

 

如果你愿意停下来看看这些烦躁,你会感受到我们内心深处有着如此深的也没被正视过的渴望:

 

 

做一次就要做好,次数越多越烦躁。

 

 

在最短的时间内把事情做好,时间越拉长越烦躁。

 

 

在有限的时间内把事情都做完,有做不完的就烦躁。

 

 

我们偶尔做好的时候难以体验到信心和愉悦,但是一旦做不到就难以接受。

 

 

我们对自己特别贪婪,却不自知。总过分相信自己的能力,觉得应该能做好为什么却没做好,对自己生气,也对别人生气。

 

 

似乎我们特别难以接受那个不完美的自己,那个没有能力的自己,那个笨笨的做不好的自己。那个明明做了好几遍却还是不行的自己。其实这些骂的背后,都对自己有着极其苛刻的要求:

 

 

你不能这么无能啊,你不能这么笨啊。你应该做到,做好,做成才是啊。

 

 

烦躁终究是因为我们不能接纳自己的无能。

 

 

当我们不愿意承认自己无能的时候,我们就选择了用烦躁填充它。烦躁还在说:你去尝试啊,你再去尝试啊。

 

 

然后要求自己一遍遍更加迅速地尝试,要求更高,然后更加失败。

 

 

然后放弃。

 

 

然后又骂自己:为什么半途而废。

 

 

最后不想骂自己的时候,就给自己贴个标签:我是个容易半途而废的人。让自己成为某种不可改变的人,就可以找到了不再去尝试的理由。

 

 

实际上无能并不是一个稳定值。此刻我是无能的,但我可以通过学习、思考、找资源等等种种方法来让自己变得有能起来。但当我们不能面对自己无能的时候,我们就会急着聚焦于结果而忘记了事情本身,所以我们也不会发展能力来真正解决这个问题。

 

 

排斥自己的无能,就会阻碍了自己发展出有能来。

 

 

 

 

 

03.

我们为什么对自己如此的没有耐心。不愿意给自己多一次机会,静静地去尝试。不愿意给自己多一点时间,慢慢来。不愿意在第一次失败的时候,跟自己说一个没关系。

 

 

因为我们的无能从来没有被允许过。

 

 

因为我们从来没有被耐心地对待过。

 

 

因为从来没有人跟我们说过没关系。

 

从很小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了。

 

 

第一次学走路,摔倒了。妈妈会说你怎么这么笨,而不是没关系,我陪着你再来一次,直到我们在战战兢兢中学会走路,一次都不敢摔倒。

 

 

第一次学吃饭,饭粒掉地上了,妈妈会说你怎么回事,说了你多少遍了,而不会说没关系,筷子可以这样拿会好些,从此我们难以允许自己吃饭不庄雅。

 

 

第一次考试,题目做错了,不会有人说没关系,而是你怎么这么笨,到后来每次考试都这样,从此我们不允许自己犯一个简单的错。

 

 

从第一次犯错误开始,我们得到的都是批评。从来都是你不应该,而不是没关系”

 

 

然后我们的潜意识里就学会了:

 

 

你做,一次就要做好。绝不允许做不好,决不允许犯错误,决不能原谅。更不会有人陪你一起改,也不允许你慢慢改。而你自己在被鞭策的环境里,最好一下子全改掉。

 

 

一次无能都不行。那是不被接受的。

 

然后我们就内化了早年那个严格的妈妈的形象,成为了对自己严格的要求。我们如此忠诚于妈妈,以至于她教我们的,我们要在离开了她以后,还要认真去执行:一次就做好。她当年对我们的你怎么这么笨的评价,我们也内化了心里去,日夜苦练,不敢忘怀:是的,我很笨。

 

 

随着我们的长大,也没人开始跟你说:

 

 

你本来就很好。

 

 

你做不好是可以的,没关系。

 

 

你如果真的很想做好,那慢慢来,我陪你。

 

 

我会为自己感觉到幸运。因为我遇到了心理学,遇到了很多老师跟我说了,也教会了我跟自己说没关系。

 

 

我也为我的那些学员感觉到幸运,他们开始从我们的课堂里学会了没关系,慢慢来

 

 

从来没有一个心理问题的改善,是一蹴而就的。慢慢发展,才是人的身体和心理的发展规律。

 

 

04.

我相信未来会来,所以我愿意等待。

 

 

我知道此刻,我可能无能,可能不好。我可以跟这样一个自己呆着,不需要急着抗拒这种状态,不需要急着证明自己可以,不需要即刻满足。因为我相信未来。

 

 

等待是一个延迟满足的美丽。

 

 

我不需要那么急切的要即刻满足,因为我可以相信,整个世界都是我的。我相信当我需要的时候,我可以到达。我会花一些时间,花一些精力,但我终将会得到。

 

 

我不怕失控,不怕失败,我敢于放手让所有的事物和人都失控,因为我愿意相信自己和这个世界的美好。

 

 

我可以失败,可以做不好。我知道那是被允许的,那也是被爱的。

 

 

因为我学会了跟自己说,此刻无能了,没人懂你了,都没关系,慢慢来。

 

 

他没听懂我的话,他没做到我的要求,我也学会了跟他说没关系,慢慢来。

 

 

我相信世界和自己终究会美好起来。

 

 

万一没有那怎么办呢?

 

 

那又怎样,那个有些无能的自己,我也爱。